数字化时代,线上营销渠道被予以厚望,成为不少企业开辟海外新航道的有力工具,但想要开采这块蓝海市场并不简单,流量不精准,短期内难看到成效等问题,也另一部分企业不前。数字营销如何帮助企业实现获客?什么渠道长期适合长期运营?

在7月11日下午,广州Google出海体验中心举办的谷歌下午茶继续开讲,将通过不一样的角度,为各位外贸人解答玩转海外线上平台的正确姿势!

01

那么本期的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易海创腾的资深海外数字营销经理Justin,他今天将会解答如何更精准的开展外贸数字营销策略这个问题。

开场的时候,Justin就举了一个自己的采购例子,他表示买家的采购行为分了三个阶段:意识周期、考量周期、决策周期。所以我们的营销手段也要去迎合和适应采购周期。要想做到精准,前提肯定要先了解客户特点,因此他也给我们总结了B2B的客户特点:

1.前期要搜索很多的资料。

2.不着急做出决定。

3.会考虑不一样的品牌。

4.会搜索更多的信息,货比三家。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把自己的产品精准的让客户看到呢?具体的方法可以分成3点:

差异化

01

如今,互联网技术可以让广告迅速覆盖全球,但如果广告没有差异化,就形不成记忆,产生不了销售力。事实上,数字营销的传播效力更加依赖差异化的内容。但前提是要先确定产品的市场区域,了解市场特性,了解产品的渠道结构与终端客户。

精准数字营销策略

02

现在的科技如此发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足以让搜索引擎精准的识别每一个用户,用户每一次的搜索,都会让搜索引擎通过学习变得更加聪明。

所以广告主只有会自己 的产品定位,用户画像,价格定位等做的越清晰就越有利于精准定位自己的目标客户,广告效果也就越有效。因为,只有精准,才能让用户,广告主以及广告平台三方收益。

测试与优化

03

在这里引用一句“广告教父”大卫·奥格威的一句话:

透过广告活动测试,几乎所有问题都可在极短时间、花费不高下获得解答,而不是靠争论

在广告界中,测试其实是最重要的。测试你的承诺,测试你的媒体选择,测试你的标题及图片,测试你广告的版式大小,测试你的刊播频度,测试你的广告花费,测试你的广告影片,只有不断的测试,那么你的广告才会不断的进步。

总结

数字营销最大的优势在于“费用可控制,效果可衡量”。

通过数据反馈,科学而精确地做广告,大幅提升投资 回报率,是数字营销的精髓所在。

02

第二位出场的分享嘉宾是来自找船网的副总裁戴总。她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外贸形势和市场管窥。

她表示,澳大利亚80%的人口分布在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地区的主要城市里,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5人,从而形成了市场分散的特点,进口产品的市场推广、分销、运输、售后服务等都需要相当大的投入和艰苦不懈的努力。悉尼和墨尔本分别是澳的金融中心和制造业中心,也是最大的两个消费市场,还是中国商品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两个主要集散地。

中澳贸易概况

01

总体来看,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也实现增长,且进口增幅略高于其对中国出口增幅,这也逆转了此前澳大利亚对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长局面,但中国仍为澳大利亚贸易顺差最大来源,且贸易顺差仍呈增长态势。

澳大利亚市场的特点

02

澳大利亚人经商传统保守,这与澳洲整体社会习俗有关。澳大利亚许多人对外来文化、外来人、外来产品有抵触情绪。而从另一角度看,澳本土市场又是一个多元化市场。澳大利亚1970年代实施民族多元化政策,大量接收世界各国移民。澳政府在鼓励移民融入澳主流社会的同时,也鼓励不同民族文化的发展。因此,在澳的大城市大都有不同形式的移民社区。这些社区形成一些特殊的市场,适合不同的传统及特殊产品。

澳大利亚社会有一个消费习惯,消费者如果对产品不满意,甚至可以不附理由要求换货或退款。这使澳商家对产品质量极为重视。

澳商基本仍遵循英国的经商传统,守法、重信用、求稳定。澳商人不会因为“面子”、“朋友关系”而容忍不守信用甚至欺骗行为。另外,澳市场狭小,也没有多少空间让不法商人“骗了东家骗西家”。违约的事情很容易被查出,最终是供应商可能丧失所有客户关系。

对澳新市场出口途径

03

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有效途径有以下三种:

1.其最大优势是直接接触澳商人,并通过与澳商接触了解澳市场。同时,澳商参观展览会是持开放心态,并可能准备签约。

2.即推销人员访问澳大利亚,接触澳商,登门推销。在这种情况下,澳商可能有防御心理。但是,这种方式比通过信函接触效果要好些。

3.事先要准备充分,样品或样本、报价单等均应准备妥当。澳商向新的供应商开始订货时量可能不大,通常先试两三笔订单,以确定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和产品情况。在确定供应商的水平以及供货顺利后,订货量就会达到合理水平,同时订货程序也可能简化。

03

压轴出场的是易海创腾社媒运营经理饺子,来自巴西的小帅哥。他给我们带来了关于为什么要利用社交媒体引领品牌出海的话题。由于我们的巴西小哥哥对中文还不能够很清楚的表达出来,我们也非常有心思给各位外贸人配备了一名中文翻译。

首先,饺子抛出了几组数据,证明了社交媒体是一个非常适合推广的渠道。

  1. 据2019年社交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32亿社交媒体用户。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相当于目前人口总量的42%。

  2. 平均每人每天花费在社交网络和信息上的时间是2小时22分。社交媒体越来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它为那些希望通过社媒营销来接触受众的企业提供了无数的商机。

  3. Facebook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社交媒体平台。大约三分之二(6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是Facebook用户。

  4. 54%的搜索引擎用户通过社交媒体来寻找目标产品。

  5. 71%的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对某个品牌产生了较好的用户体验,他们可能会向朋友和家人推荐这个品牌。

  6. 73%的营销人员认为,社交媒体营销对推动他们业务而言“有些效果”或“非常有效”。

那么,识别和了解目标受众,是制定社交媒体营销策略,实现业务目标最大的挑战之一了。社交媒体分析数据非常先进,提供了许多指标,而不仅仅是点赞和粉丝数量。互动是好事,但不能只有点赞而没有转化,所以你要制定明确的策略,引导你获得更好的实际效果。

听完本期的谷歌下午茶,小伙伴是不是对我们更加有信心了?未来我们还会陆续举办更多下午茶活动,继续给大家分享海外推广的新鲜干货,助您轻松营销海外!期待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