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外贸环境,对外贸工作者各方面技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同时,对外贸管理者而言,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尤其是年轻新生一代的90后、95后步入职场后,年龄以及成长环境所带来的差异,

给外贸Boss们出了一道难题:外贸企业的新生代员工,到底应该怎么样管理?

什么是新生代员工?

※ |

一群作为真正与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人,不再是简单定义的90后/95后,其实广义上的新生代是指新时代背景下的职业生力军。

※ |

他们学历普遍较高,学习能力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但是思维活跃不好管,不喜欢被安排,一言不合就辞职,给管理也造成很大困扰。

※ |

对待工作的出发点已经和我们不一样了,对待工作不再是只看钱,他们更在意在一份工作中,能不能获得成长,能不能被尊重,这份工作能不能体现他的价值。

※ |

他们不仅要工作,更要快乐的工作。很多企业为了迎合新生代员工的需求,已经开始尝试将工作游戏化的思维将工作进行了重新设计,而获得了更好的效果,增加和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BOSS如何调整管理?

针对新生代员工,广州谷歌体验中心认为:

要对他们应用新的管理模式和新的管理方法,升级迭代管理模式:

 

☑ 人品第一 技能其次

管理其实是越简单越高级的。在招人时把握一个前提三个基本点,前提是要正直和诚实;基本点包括:学习能力、责任感和执行力,招聘时就要把好关,工作时也要随时考察。

强调人品第一,技能第二。与一帮诚实、正直、有责任感的人在一起,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 赏识才人 多劳多得

为了稳住核心成员,可以不断画饼,但是最终都要兑现。

要在清晰运营目标的指引下,带领团队向前冲,每个阶段目标达成后,员工该升职的升职,该加薪的加薪。

 

☑ 积极融入 淡化权威

融入团队,要不带偏见地去理解别人。不能高高在上,老是端着,颐指气使。不融入团队时,很多事你不知道真相,不了解真相的管理是在骗自己。

 

☑ 以身作则 给予放权

以前的管理思维是怎么说怎么做,过多重视态度和执行,也就是做事的过程而忽略了结果,现在的员工需要弄清楚领导的要求,更愿意以自己的方式来完成,这也要求管理层开放心态,看重结果。

在找到合适的人后,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授权,要让他们看到工作的意义。

 

☑ 注重培训 不断成长

很多人说现在年轻的员工更加自我,但注意自我不等于自私,自我的目标是实现自我价值,这就要求管理层要明白员工的提升欲望和学习目标,进行双向沟通和体系培训。

对外:注重自我的提升,积极利用外训和同业交流机会汲取养分,回到企业打造完美管理及内训体系。

对内:定期进行内部培训,坚持不断地输出销售逻辑、营销知识、专业技能等。这有两个好处,一、年轻人感觉自己在不断成长。二、倒逼管理者自身成长,必须看书学习消化后输出,与员工共同进步。

 

☑ 承认代沟 软化冲突

承认代沟的存在,很多时候他们让管理者不舒服,并不一定是代表新生代错了。作为管理者要做到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学习如何软化冲突。

 

☑ 受挫教育 给予锻炼

新生代员工眼界和接受能力远超我们,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年轻员工在挫折教育和失败承受力上需要加强,这个需要管理层进行精准刻意的培训和锻炼,辅之干脆利落的竞争上岗和末尾淘汰。

 

▷ 其实作为一位管理者,能善于将同理心从客户身上延伸到员工身上,常常换位思考,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

做好这一点,人的问题就不会成为阻碍公司发展最主要的问题。

很多时候,Boss并不需要聚焦控制团队,而是发展团队,分享结果;很多时候Boss才是那个最需要进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