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18年结束还有12天,

外贸人们是否做好了年终总结?

如果还没有的话,易点君这里有一份

2018年中国出口情况分析】,敬请查收~

(以下数据来自于中国海关统计)

2018年外贸总趋势

稳中向好,不断上升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1月~11月间,我国进出口贸易表现“平稳运行,稳中有进”,贸易进出口总值呈现上升趋势。

 

2018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27.8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678亿元。其中出口值14.9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下同)8.2%。

 

按美元计价的话,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4.24万亿美元,出口值为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值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可以看出我国的进出口值在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总的来说,2018年的外贸形势延续了2017年以来恢复性增长的势头,总体规模更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这一方面得益于全球需求的拉动,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经济总体平稳和自身外贸竞争力的持续增强。虽然中间有过如贸易战等负面因素,但总体来说,还是稳中向好。

2018年主要市场变化

外贸“朋友圈”不断拓张

 

 

 

2018年,在政府“一带一路”政策和广大进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下,我国的外贸“朋友圈”不断增长。

 

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的进出口增长速度较为明显。如我国对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巴西进出口增幅分别达到19.8%、18.8%、16.0%和15.4%,均高于总体增幅。

 

 

当然,传统外贸市场也依然占有重要地位,比如2018年上半年,欧盟、美国和东盟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三者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1%。

 

但总体来说,传统外贸市场的增幅明显放缓,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5.7%、4.0%和5.8%,明显低于新兴市场增幅。

2018年出口概况一览

跨境电商风头正盛

 

从贸易方式看,仍以一般贸易进出口为主,进出口额为8.33万亿元,增长12.2%,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9.0%。其次是加工贸易,进出口3.73万亿元,增长0.5%,占比26.4%。

 

而从经营主体来看,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出口3.57万亿元,增长7.6%,占整个出口额的47.5%。

 

值得一提是,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今年1-10月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为1110.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438.6亿元,增长173.9%,可谓风头正盛。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

 

我国这几年进出口贸易总额都在4万亿美元左右,有时候是超过的。就跨境电商来说,在总的贸易盘子里,占比相对较小。但从国际层面来看,跨境电商的业态是处于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未来前景可期。

 

2018年热卖产品

机电产品独领风骚

 

 

 

那么,2018年的热卖产品是什么呢?海关数据显示,机电产品是热卖出口产品,出口额达8.76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8.7%。

 

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98万亿元,增长10.7%,机械设备出口2.57万亿元,增长9.8%。

 

同期,服装出口9512.5亿元,下降2.3%;箱包出口额1626.6亿元,下降0.5%;鞋类2801.2亿元,下降5.5%。

 

而纺织品7171.1亿元,增长5.5%;玩具出口额1540.2亿元,增长3.3%;家具出口额3204.4亿元,增长5.2%。

 

以上就是2018年中国外贸现状的分析,

其中我们可以看出跨境电商仍旧处于蓝海阶段。

2019就快到了,你的外贸网站是否做好了准备?

 

推荐阅读